工作动态

献礼二十大 青岛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2.10.19 08:48:30 作者:郝伟 聂艳丽           浏览数:0

  随着10月16日青岛市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培训班50名学员的顺利结业,青岛市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已累计完成5个班次共计240人的集中学习培训任务,并持续开展现场跟踪指导。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人才支撑是根本。高素质农民是乡村振兴的希望,青岛市高度重视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聚焦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农村发展人才需求,坚持选育用一体化培养,深入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行动。青岛市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市级班由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主办,青岛农业大学承办。青岛农业大学坚持“质量优先、服务至上“的培训理念,按照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培训要求,通过农大特色管理模式,“四心”服务体系,促使学员始于心,成于行,取得培育实效。

  “红“字当头,坚持党建引领

  培训通过多种方式,寓思想教育于培训之中: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各业务处室领导为各班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专家学者讲解中央一号文件等国家政策文件,村支部书记分享党建引领促发展的经验,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通过以上方式,学员们加深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认识到乡村振兴战略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全局性和历史性意义,进一步激发了作为新时代农民的自豪感与投身乡村产业振兴的历史自觉性。

  

  “质“字为先,全方位施教

  课程方面,理论集中学习与现场教学相融合,线下与线上教学相结合,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采取“沉浸式+体验式”教学方法,让学员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师资方面,邀请政府分管领导、村支书、高校教师、企业高管、“田秀才”、“土专家”等为学员们授课,高质量的教学团队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学习体验。

  学员们前往浙江考察了余村、鲁家村、五四村等美丽乡村典型代表,参观了华腾猪舍里、欧诗漫、德悦集团等三产融合发展典型企业,聆听了湖州农民学院专家产业融合发展的专题讲座,与德清县莫干山镇仙潭村村书记、莫梵民宿创始人沈蒋荣,浙江龙游“渔王“张双其、长兴蜂状元邱汝民、浙江德悦集团张松亭等业界知名人士面对面互动,深入交流“两山理论”、电商模式、三产融合、企业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学员们感叹:浙江之行,干货满满,收获颇多。

  培训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严格纪律要求,组建包含班主任、班委成员、专业指导教师、团建辅导老师、随队医生等班级管理团队,为本项目量身制作文化用品,营造积极向上、严肃活泼的学习氛围。白天进行理论教学和现场教学,晚上组织团建活动与交流分享,课前充分引导,课后总结并布置思考作业,充分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提升学习效果。

  

  

  

  

  “育”字为重,注重实效

  为学员搭建合作共赢的平台。在集中培训过程中,注重学员个人的展示与潜力项目的挖掘,加强学员之间的深入交流,促进学员之间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学员王本奇与大家分享了桃源河谷阳光玫瑰葡萄品种的独特之处,陈健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研发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黄祖强向大家发出了“66亩土地”合作邀请……,交流中有学员表达了对部分项目进一步了解探讨的意向。

  因材施教,精准把脉。专业指导老师与学员一对一的深入交流,根据学员的具体情况给予帮扶指导意见。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培训班导师盖伟玲给平度学员讲述了周恩来总理签署颁发的大泽山人民公社先进单位奖状的历史,以及“中国的波尔多”说法的由来,给即墨与胶州学员讲解了白菜品种的来源,鼓励大家讲好家乡故事,做好三产融合。对高祀会的西十字路新村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规划在给予了肯定的同时,也中肯的指出了规划中不切实际的地方,鼓励着重发展鲟鱼的养殖业,并尝试三产融合发展。高祀会表示:“盖老师的指导建议使我茅塞顿开,希望下一步能带领村干部集体来青岛农业大学学习交流。”

  智力支持,深度培育。在集中教学之后,将陆续开展为期数月的帮扶指导工作,指导老师将通过电话、线上以及实地帮扶等多种形式,为学员解决实际问题,在生产经营实践中给予智力支持,促进所学转化,产生实效。对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培训班李文兰、崔连霞想进一步学习直播带货的想法,青岛农业大学及时跟进,将联手直播行业专家提供专业的直播指导;城阳街道仲村与即墨竹韵轩家庭农场也有意邀请青岛农业大学就项目规划提供进一步的支持……

  

  

  通过培训,学员们普遍表示学习到了最新的农业政策理论,了解了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农文旅三产融合、农业+电商、直播带货等创新产业运营模式,并结识了众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更加认同乡村振兴战略,更有信心利用所学,借助乡村振兴东风,把自己的产业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有学员做打油诗一首,表达了自己的心愿: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同心合力定能实现。

  今日取经前往浙江,满载而归再当头羊。

    回馈家乡仰仗诸位,富达天下献礼廿大!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主楼1313   电话: 0532-58957207   邮编:266109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