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科技 服务农业 农民增收 和谐发展

    2016.10.15 18:39:41           浏览数:0

  ---海阳市皇正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于文峰

  新型农民培训2009年第4期学员
 

  海阳市皇正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坐落于交通发达,山清水秀,风景优美的红富士苹果的故乡——山东省海阳市发城镇王家山后村。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生产出的红富士苹果糖度高、色泽艳、口感香脆、品味独特,素有红富士苹果全国“第一村”的美誉。

  王家山后皇正合作社创办于2008年3月,现有理事会成员6人,成员1500人,遍布周边20多个村庄,拥有红富士苹果生产基地1500亩,美国红提葡萄1000亩,大樱桃200亩,大棚草莓50亩,总产量800万斤。两年多来皇正合作社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和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以服务成员为己任,带领农民严格按照《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要求,实行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大大提高了红富士苹果的质量。2009年10月参加了中国绿色食品2009年烟台博览会,“皇正”牌红富士苹果受到了中外客商的青睐,被大会组委会评为绿色食品金奖。同年,王家山后皇正合作社被青岛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授予“红富士苹果标准化生产基地”,温室大棚被蔬菜研究所选为网纹瓜和皇正甜瓜的试验基地。同时被山东省农技协会授予“科技兴农省级示范基地”的荣誉称号,2010年皇正牌红富士苹果和大樱桃申报了绿色食品认证。

  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合作社建设

  皇正合作社注重自身队伍的建设,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从2009年先后选拔政治思想过硬、思想觉悟高的优秀成员参加了山东省阳光工程农民创业培训班和山东省新型农民培训班的学习,通过学习使我们认识了自身的不足,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增强了办好合作社的信心,极大提高了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2011年1月获得由农业部、财政部等六部委组织评选、中央电视台7频道承办“首届阳光工程创业带头人”荣誉,皇正合作社成为全国20位获奖者之一。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对我们海阳皇正果蔬合作社的信任和工作的肯定,但更是鼓励和鞭策。在今后工作中,我们有决心在强化服务的同时,以发展农业产业化为目标,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理事会一班人有信心、有能力把皇正合作社做强做大。

  实施名牌战略,提高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

  过去农民只满足产量上去了,产品能卖出去就行了。而现在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民在市场交易中的地位和能力逐渐减弱,出现了生产成本不断增加,增产不增收的状况。事实告诉我们要兴旺果蔬生产,增加农民收入,没有自己的品牌不行,靠一家一户分散的、小规模的经营不行,唯一的出路按照市场需求携起手来闯市场,组织起来打造出自己的品牌。为此,皇正合作社于2009年注册了“皇正”牌商标,又在无公害的基础上,把“皇正”牌红富士苹果和大樱桃申报绿色食品认证,极大提高了果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仅此一项可为农民增收一百多万元。

  牢记服务宗旨、提高服务质量

  为了让农民更好掌握生产管理技术,一是聘请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烟台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农科院等单位专家不定期地为农民讲课,进行现场指导;二是合作社的技术人员经常到田间地头,传授并指导生产管理技术,及时搞好病虫害的预测、预防和防治,解决果农在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三是把《绿色果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印发到每个成员手中,要求成员严格按照《规程》操作。两年多来,共请专家讲课十多场次,举办学习班8期,免费为果农订报、杂志二千份,提高了农民果业生产知识和管理水平。

  合作社的发展和未来

  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做强做大,就必须把农民生产的产品销售出去,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寻找一条合作社销售的新路子。2010年皇正合作社着手筹建海阳市皇正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樱桃和红富士苹果交易市场,2011年5月即可开始运作。在这同时,皇正合作社与有关单位合作,在青岛建立了网络销售平台和配送中心,把合作社生产农产品直接送到千家万户,逐步利用这个平台把合作社的产品销往全国乃至国外。

  皇正合作社决心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紧紧抓住中共中央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的大好政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合作共赢。力争五年内在把皇正合作社打造成一个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的多功能经济服务组织,推动合作社又快又好的向前发展,为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国家贡献一份力量。

  立足科技  服务农业  农民增收  和谐发展

地址: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 主楼1313   电话: 0532-58957207   邮编:266109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青岛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